2018年9月30日 星期日

博士班、碩士班甄試上榜 Know-how(二)

書審資料的準備,筆者Fu分基本資料、碩士論文、研究計畫與審查資料四個部分做說明

基本資料:包括履歷表、自傳、修業計畫書等封面及內文示例
碩士論文:封面示例
研究計畫:封面、目次、表次、圖次、內文、參考文獻示例
審查資料:封面、側標、隔頁、佐證資料示例

基本資料的部分,因為履歷表、自傳、修業計畫書頁數都不多,所以並沒有像碩士論文、博士研究計畫、審查資料一樣整本印刷裝訂,只是上下相疊用轉尾夾整齊固定夾住。

基本資料:履歷表
▲   履歷表封面

▲   履歷表內文示例一

▲   履歷表內文示例二

有些履歷表格式包含自傳在內,筆者(Fu)認為可視報考學校要求如何,配合辦理即可;若學校未特別要求,則考生自行決定。

履歷表並非千篇一律,有的格式適用求職,有的格式適用考試,考生應明辨篩選,並調整成自己需要的內容,例如筆者(Fu)即在履歷表中加了「專業證照」與「學術著作」(如上圖示例),因為這兩項資料可以突顯個人能力及特色,發揮差異化的效果。此外,考生也可從網路下載範例參考使用,抑或從熟識的學長姐或朋友取得電子檔直接修改更省時便利。


基本資料:自傳
▲   自傳封面

▲   自傳內文示例



「自傳」(如上圖示例)很容易造成考生的困擾與焦慮因為不知如何恰到好處介紹考生自己,這一方面是作文能力的呈現,另一方面更是對資料揀選組織與運用的試煉有些考生可愛天真有些則是偷懶取巧直接把別人的自傳移轉過來修改使用這樣不僅冒風險,更無法精準表述考生本人的生命火花與學經歷程。以下,筆者(Fu)提出自傳繕寫的注意事項:

一、篇幅:過長與不及皆不妥,大約A4一個page,因為教授沒有很多美國時間瀏覽考生的生平事略。
二、字體:大小至少1314更好,因為教授大多上了年紀眼花視盲閱讀障礙(即使面對尚未老花眼的年輕教授放大字體也沒壞處)把字體放大,讓教授龍心大悅,下分數時就會鬆一些。
三、間距、行距Word的預設格式是…字體放大到14號時,間距、行距就會變大,如此一來,能裝下的字句就變少了,因此,把字體放大之時,也要同時調整間距與行距。
四、排版:講究排版也是不可忽略的小地方,上下左右對齊標題、文字與邊界以美化視覺,讓教授看起來「奇摩子舒爽」,這樣的自傳就很Hito囉!
五、訂定標題、提綱挈領:純粹作文式的自傳容易讓教授抓不到重點,似乎非得一字一句通篇看完才對得起考生,這樣一來對教授就有壓力,甚至會有些不耐煩。訂定標題、提綱挈領、粗體放大的用意是讓教授可以省時省心,光看標題就大致可以了解考生想要傳達的訊息與意志,至於內文有沒有「用力」看完就不是重點了。筆者(Fu)的自傳所下的標題是專業實踐、奉獻回饋、挑戰自我、豐實生命如上圖示例如此做法不是很體貼嗎?所以,標題下得如何,反而是很重要的元素喔!
六、突顯優異忌流水帳:考生是參加升學考試而且是參加學術層次最高的博士班考試應該要把重點放在碩士班及大學時校內外各項學習與競賽的表現學術研究上的努力與相關成就相關工作上的專業思考與程度,以及對未來所抱持的理想與企圖心不需要流水帳式地交代本人及家庭的大小事略,這樣才能有所聚焦並引導教授注意考生的優點

特別提醒
不要小看「自傳」!筆者(Fu)多次擔任國小主任、正式教師、代理教師、幼兒園教師口試官,時常從考生自傳中挖掘可用的口試問題,所以,它可是口試題目的重要來源之一。考生若輕忽自傳隨意過寫,不僅無法突顯自己的特殊學經歷與個人長處,更失去一個能夠引導教授發問而考生可以輕鬆回答的題材,不是很可惜嗎?


基本資料:修業計畫書
▲  修業計畫書封面

▲  修業計畫書內文示例

修業計畫書與博士論文的研究計畫不同,因此要分開處理。有些學校沒有要求提交這資料,但筆者(Fu)認為提送有正面效果,提會比沒提好。「修業計畫書」並沒有統一格式,與自傳一樣,容易讓考生陷入不知從何擬訂的困擾與焦慮。筆者(Fu)採取的方式是「表格化」(如上圖示例),視覺上看起來整齊清爽,但重點很容易呈現,第一欄為預計入學後進行的修業項目,包括課程學習、文章閱讀、著作發表、研討會議、語言學習、參訪充電、時間管理等,第二欄為項目內容說明,第三欄為量性與質性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