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3日 星期三

博士班、碩士班甄試上榜 Know-how(三)

碩士論文:封面


▲ 碩士論文封面

碩士論文的部分,筆者Fu)只用論文封面作為示例簡單說明。大凡碩士班有規定需要提報論文經審核通過才能畢業者,在報考博士班時,即將碩士論文全本(務必包括中英文參考文獻、問卷調查、訪談等附錄…)印刷裝訂提出。封面、封底最好使用有色厚磅紙,而不要只用有色書面紙,這點微不足道的小錢不需要省,至於要不要用膠裝看起來更有質感,考生自行決定即可;內文頁面包括目次、表次、圖次、各章節、參考文獻、附錄…等也與原來論文完全相同。特別要說的是,國內外有些系所如音樂、舞蹈、美術、設計…的畢業門檻並未要求碩士論文,那麼,就以發表、演出、展出的文案、照片、錄影…等各類成果,集結整理成專冊或DVD,替代碩士論文呈現。


研究計畫:封面


▲ 研究計畫封面

研究計畫的處理模式與碩士論文類似差別在於這是「博士論文研究計畫」簡易版是博士修業到最後預計要繕寫的博士論文只不過提早秀給教授看而已這麼「搞工」!你沒說錯,有沒有用心看待與處理,從這裡就可以分出高下。不是常說「魔鬼在細節裡」?一篇研究計畫的產出需要非常多時間、精神、體力與金錢的投注,包含蒐集中英文參考資料、思考論文架構、繕寫、製作圖表、修改潤飾、排版印刷…,每個環節都會影響最後的結果。

筆者Fu)認為研究計畫的內在效度(研究論題的可行性、變項的相關性、研究設計、研究方法、研究工具、樣本選擇…)與外在效度(排版、字體大小、間距行距、參考文獻數量多寡…)同樣重要。內在效度具備重要性,不僅因為它是研究計畫的主體,更因為它是口試之時教授出題詰問的重要素材;外在效度具備重要性,它的功能是在於提高研究計畫的質感,藉由各部元件細膩的處置,讓教授認為這個考生態度正面、行動積極,未來能認真面對學業、從事研究

雖然,入學之後真正要做的研究很有可能改變,但不可因為這樣就草率處理這個研究計畫,那會釀成大減分的災難!話說回來,你能、你敢不提研究計畫嗎?除非你打定主意陪考,在考生都會提研究計畫的前提下,想要脫穎而出就必須要「差異化」,以內、外在效度為構面來思考,從品質、整齊、美觀、舒爽…各細節藏入魔鬼,Stand out(突出)的機會就提高了!

另外一個Know-how是,博士論文研究計畫主題的訂定與以下幾方面有關連:
一、碩士論文的研究主題:碩士論文的延伸、擴展或深化。
二、博士班的招生組別:很難有萬用的研究主題完全貼切於各校各所,筆者(Fu)認為可以排出理想報考學校系所的順位,再以第一順位學校的招生組別為主擬訂研究主題。當然,各校招生若有相同的組別,那就更有利於考生了!
三、工作領域及擔任職務:這是在職考生適用。

以上各點以筆者Fu)當初報考為例,用「策略」這個關鍵字可以完全囊括說明:第一點,當年的碩士論文有關鍵字「策略」,報考博士班的研究主題也有關鍵字「策略」;第二點,招生學校系所的其中一組有「策略組」;第三點,筆者(Fu)的工作屬性與職務都是高階管理人,每日做決策或研訂「策略」本是天職。


研究計畫:目次、表次、圖次


▲ 研究計畫目次


▲ 研究計畫表次


▲ 研究計畫圖次



看倌有沒有發現這目次、表次與圖次的文字排列都非常整齊因為整齊,所以美觀;因為美觀,所以舒爽,這是典型的生理(視覺)影響心理的例子。筆者(Fu)也要再一次強調,這就是「魔鬼在細節裡」!如何做到這樣的效果?考生在使用Microsoft Word撰寫研究計畫或論文的時候,在各「標題」、「表格說明」、「圖片說明」套用「樣式」來設定,到整篇計畫或論文完成時,再下指令執行提取的動作,Word會幫你跑出一頁一頁整齊漂亮的目次、表次與圖次。不信邪想自己另外繕打、排版是嗎?我認為你即便使盡吃奶的力氣,也做不出這麼令人賞心悅目的效果。

另外,看倌有沒有發現這目次、表次與圖次的文字密度不太一樣?沒錯,是筆者(Fu)想讓文字最多的圖次都能安置在一個page裡,因此調整了它們的間距。考生如有這種需求,也能比照處理。


研究計畫:內文


▲ 研究計畫內文一


▲ 研究計畫內文二

文章內容要呈現的部分有標題、段落、項目、引文、表件、圖件…,上圖所示僅是其中一小部分組件(大標題、中標題、小標題、段落、段距、行距、附圖暨說明),目的在提供考生用「視覺」來理解筆者(Fu)想要傳達的撰寫及排版目標。


研究計畫:參考文獻


▲ 研究計畫中文參考文獻


▲ 研究計畫英文參考文獻

在社會科學研究領域參考文獻必須依照美國心理學會所規範的APA格式(六版)來撰寫。此格式看起來不難了解,實際上,因為可能引用的文獻種類紛繁,例如書籍、期刊、雜誌、報紙、研討會、論壇、網路…,不同語言的文獻規範又略有差異,因此,要能完全正確引用、註明,需要花費一些心思。講嚴重一些,若不當一回事含混帶過,被抓包還不打緊,被認為不強調學術嚴謹性、不重視學術倫理的嚴重性更高,考生可能會因此偷雞不著蝕把米唷!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