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9日 星期六

博士班、碩士班甄試上榜 Know-how(一)

對於想考博士班、碩士班的朋友,筆者(Fu)以過來人的身分提供一些經驗分享本文以考博士班為例,原則與方法皆適用於考碩士班


錄取報到通知書


台灣各大學博士班甄選方式一般多為書審、筆試及口試。有筆試項目者,會影響考生選考的意願,原因如下:


一、要多準備一個考試項目,不管考一科或兩科以上,都會花費考生準備的時間,如果考生對於英文及學科能力沒有把握,就會放棄該所學校。

二、筆試考一科者,通常是專業科目或整合型科目,例如出一篇二、三十頁的英文期刊,請考生在限定時間內做出分析與評論;考兩科以上者,很可能是專業英文及專業科目,準備起來也是頗有壓力。有的考生英文能力好,有的考生專業科目強,而有的是兩者兼具或兼弱,因此,考科數量與考科組合不同將是影響考生選考衡量的變項。






筆者(Fu)的觀察是,有筆試項目者報考人數少,書審以外只有口試項目者報考人數較多,從錄取機率上看,前者機率較高。但這就是弔詭之處考試項目多者報考人數少、錄取機率高,偏偏多數人會選擇後者!拚拚看囉後者即使報考人數較多、機率較低,也總比多考筆試好過,對吧?但筆者(Fu)認為,若考生筆試能力尚可,多把握一個機會就是多一個上榜機會,即使考試辛苦些、報名費多花些,若能考上,一切都是值得的!

筆者(Fu)當年沒有報考政大企管系是因為政大要求博士生要「全職」,就是要「打卡」,而筆者(Fu)無法符合學校的需求,只好忍痛放棄。

準備筆試也有許多可注意之處,這是參加考試的硬功夫,若您真有心考博士班,就應下定決心及早規劃準備。相關Know-how請參考筆者(Fu)另一篇文章:校長、主任、研究所甄試經驗談 (2018.09.09增修)。而本文將把重點放在如何準備書面資料,並附帶分享口試經驗。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