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16日 星期五

《評鑑力:企業與組織創造績效的魔法師》作者自序―傅志鵬

開卷有得,歡爾有喜

 

我從20211025日開始,當一個「全職」的知識工作者。這本書,是第一件成果,耗時一年二個月又七天完成初稿。能夠出版分享給讀者,是我幸福人生的嶄新篇章,而如果你喜歡,且在閱讀之後有所收穫,那麼,它便為你創造了價值。

 

本書的焦點在於:「評鑑力」如何為企業或組織創造績效價值。這是一套兼顧理論與實務的魔法祕訣,雖有不少特色,也有一些獨創的心法和論點,但它無法保證你每次都獲得「特優」,只確信能提高獲勝的機率。

 

在你的工作或生活中也許不必面對評鑑但還是可以擁有這本書因為裡頭有許多管理領導教育的故事及案例我很厚臉皮地說,它潛藏著難得聽聞的經驗與智慧

 

不過,也許你是要和評鑑交手的人,它好比朱自清《匆匆》裡的一段描述:「燕子去了,有再來的時候;楊柳枯了,有再青的時候;桃花謝了,有再開的時候…」無論樂意與否,它總會一而再、再而三地來向你叫陣!

 

所以,你將難以避免地和它碰撞出「愛的火花」,談幾場轟轟烈烈的「第六感生死戀」,走幾段歡喜、悲傷、焦躁、痛楚…的心路歷程。

 

胡適在《夢與詩》中這麼寫道:「醉過才知酒濃,愛過才知情重;你不能做我的詩,正如我不能做你的夢。」大凡經歷過評鑑的人,就會像「醉知酒濃」、「愛知情重」一般,有深切的感觸。只是,這感觸點滴由心,可能每一個人不同,又會像「你不能做我的詩,正如我不能做你的夢」一樣,心之所向分歧,身之所往亦將殊途,終至重複得到迥異的結果。

 

假若不在乎評鑑,「笑罵由人笑罵,好官我自為之」,日子依然可以快樂天堂。但,這是你要的嗎?我相信不是!那麼,本書會是你的最好夥伴:為你分憂解惑,陪你學習成長,幫助你提升實力、整理戰果、突顯差異、包裝行銷,最後奪取錦標!

 

全書章次的編排,同時考慮學理脈絡及評鑑流程,第一~第三章建立重要的認知基礎;第四~第七章論述必需的業務知識、能力與技術;第八~第九章談論評鑑實務的勝出關鍵;第十章強調細節對於所有評鑑面向和歷程的用處;第十一章倡議評鑑的經驗學習可促使組織進化;第十二章提出優化評鑑力的進階魔法祕訣,歸納而言,由3個觀點(第一~第三章)、8大魔法(第四~第十一章)及16進階(第十二章)構成本書的價值主張。

 

價值如何認定,來自於能否為你「解決問題」!而這,是一種專業表徵。本書只鎖定一個主軸:用「評鑑力」解決評鑑與績效的問題。你若是受評者,該如何自處?法鼓山聖嚴法師曾留下十二字人生箴言:「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可作為指路明燈,協助你催生出堅定意志、強烈企圖和明確目標。至於本書,則義無反顧擔當「軍師良謀」角色,伴你「開卷有得,歡爾有喜」,那將會讓我樂而忘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