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25日 星期日

《評鑑力:企業與組織創造績效的魔法師》第一章:評鑑力是創造績效的魔法師(二)

解析評鑑力


許多女明星、藝人、貴婦、名媛會很在意穿著打扮,總是希望現身的時候,能夠亮眼獨特,吸引到眾人的目光,博得各方的讚賞。基於這樣的心理,如果該場合有其他地位、形象、聲望、氣場相近或更高的人,剛好也「撞衫」穿上同款式、同顏色的服裝,那麼她們心中的「OS」和「小劇場」應該會火速上演,至於能不能維持住表面的風度與和諧,就要看各人的修為及涵養了!我在思考本書主題的時候,也曾留意是否會有「撞衫現象」,於是透過國家圖書館「台灣書目整合查詢系統」、各大搜尋引擎和網路書店查找,得到的結果,與關鍵字「評鑑力」相關的,只有零零星星散見於不同領域的資訊,而且都只是簡簡單單提到這個詞語,並沒有多加著墨,更別說是專書著作了!不過話說回來,知識、經驗與智慧就像是隱形的翅膀,可以自由翱翔不受羈絆,並且將飛越過的千山萬水、領略過的春風秋雨和欣賞過的花鳥蟲魚恣意地揮灑於大塊文章之中,所以,即使書名完全一樣,不同作者寫出的內容還是可能有蠻大的差異,我只是好奇自己是不是以此為主題最先寫作的人。

 

19929月《資優教育季刊》裡有一篇小論《發展評鑑力的方法》,是我查詢到唯一在名稱上把「評鑑力」當作主要議題的文章,但作者的論點是站在「評鑑者」的立場來著眼,與本書站在「被評鑑者」的立場來剖析剛好是相對的角度,而這兩種取向,在各領域、各層面都有人運用,並非是某一方獨領風騷。既然「江山」如此多嬌,那麼引來塵世「英雄」競折腰,也就不足為奇了!忽然閃過唐伯虎《桃花庵歌》裡的詞句:「世人笑我太瘋癲,我笑他人看不穿。」你若譏諷我自比「英雄」是太過癲狂不知斤兩,我將開懷暢笑欣然以對,別無其他心思。人生不就是如此,抱著「大肚能容了卻人間多少事,滿心歡喜笑開天下古今愁」的練達胸懷面對凡俗,會比較有幹勁!這麼一來,自為封號的「英雄」就會有用武的意念。至於我在「評鑑力」的武學造詣究竟如何?能否淋漓盡致地施展招式、顯現功力?請泡杯茶慢慢看下去。 


相關連結

《評鑑力:企業與組織創造績效的魔法師》第一章:評鑑力是創造績效的魔法師(一)

《評鑑力:企業與組織創造績效的魔法師》第一章:評鑑力是創造績效的魔法師(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