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15日 星期四

《評鑑力:企業與組織創造績效的魔法師》推薦序―顏國樑博士

拙作《評鑑力:企業與組織創造績效的魔法師》

感謝國立清華大學教育與學習科技學系教授顏國樑博士盛情推薦


術以載道,評鑑創績效


在「評鑑」這個領域,相關知識與技術的研究發展從來未曾停歇,持續經由專家學者及實務工作者的探究與精進,以圓融學理內涵、誘導思維進化及策勵行動實踐,故而能「積跬步致千里,積小流成江海」,匯聚、凝練到今日的格局與層次。

 

這一套學理,毫無疑問已經做了廣泛的延伸與應用,正如作者費心整理於書中的資訊,包括教育、行政、金融、金管、科技、文化、公益、房仲、餐飲、旅遊、工藝、醫療、衛福、勞動、社工、民政、環保、宗教等,各領域都看得到「評鑑」的身影。

 

然而,你可有注意到?談論了這麼多年,規劃、執行了無數的評鑑專案,大多是從誰的立場來著眼?主辦方!評鑑者!意欲透過評鑑活動、結果、獎勵、追蹤、輔導等機制,給予受評者認可、鼓勵、導正或協助,那是一種「外在」的、「賦能」的影響力量,效果如何自有公論。本書所選擇的視角及強調的旨趣,則迥異於前者,是「內在」的、「自省/自助/自我修練」的受評者取向,當企業與組織的「知行思」臻於某個境界,便彷彿成就了魔法藝術,面對任何評鑑皆能無往不利。

 

作者在書中提到老子的一段話:「有道無術,術尚可求也;有術無道,止於術。」也就是說,如果能掌握事物的原理,即便沒有技術,仍可學習而得;若只學得技術,卻不了解它的本質,就只能停留在低層次的技術。綜觀本書,在各大魔法及進階祕訣中,都能舉出具體的應用實例,作為價值鏈分析、微笑曲線、藍海策略、全面品質管理、五力分析、知識管理、組織學習等管理、領導、教育理論落實於評鑑的驗證,可謂「術以載道」,同時兼顧了理論與實務,有益於受評者創造評鑑績效。

 

每一本書都應該能讓讀者有所收穫和進益,才是一種價值提供與分享。本書除了以3個觀點、8大魔法及16進階構成其價值主張之外,還廣泛運用小說、戲劇、電影、音樂、詩詞、文章、歷史、故事、典籍、醫理、選秀、棋藝、體育、廣告、卡通、新知、技術、旅遊、企業、人物各類素材,妙筆生花、寓意澄明,立基於第一本論述「評鑑力」的專著,發揮出10大特色,並且淬鍊出14點獨創心法與論點,已然顯現高度的閱讀磁吸效應。

 

本人與作者志鵬校長結緣甚早,那是在新竹師院時期的碩士班課程;之後,因為學位論文寫作的需要,我成為他的指導教授。印象所及,由於其論文頗具開拓性與原創性,並且排版工整、細膩精緻,因此推薦參加全國博碩士論文獎選拔,也推薦給其他研究生當作編輯參考。2014年,久別的人難得重逢,志鵬校長卻鴻圖遠志,繼續就讀頂尖大學管理類博士班,請我為他寫推薦函,那是第一次讓我感受到他的「非典思維」;時隔多年,他又再一次讓我驚豔,請我為本書撰寫推薦序。儘管,他用「我這個愛搞怪的學生」來形容自己,在我看來,有何不好呢?從教育跨到管理,正符合目前社會強調跨領域的學習。

 

寫書,是一條漫長的道路,需要有堅定的力量才能完成。很高興志鵬校長一本初衷、有志竟成!除了恭喜、道賀之外,也期勉他再接再厲,持續創作更多優質的作品,豐富專業領域的內涵。在書籍的世界,不必一定奢求大作,只要有潛心著述者奉獻智慧與經驗,都將是讀者的福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