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4日 星期四

專業分享:天下雜誌希望閱讀研習摘記

壹、 火花的碰撞、熱情的延伸
一、 用閱讀為孩子搭一座通往世界的橋樑
曾志朗、洪蘭教授(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

  1. 推動閱讀有益於學生品德的建立。
  2. 學生未來面對工作的表現良窳與兒時閱讀有高相關。
  3. 學生的認知能力發展及非語文能力發展與閱讀有高相關。
  4. 要成為大國的關鍵在「頭腦(知識、智慧)」。
  5. 防止大腦老化形成巴金森氏症、阿茲海默症、憂鬱症…等文明病的方法,除了運動以外,閱讀是另一個好方法。
  6. 多從正面角度看事情(如欣賞自己與其他學校或個人推動閱讀的成效),少看無益的負面新聞及消息,會比較有動力。
  7. 閱讀做得好,其他的事情就簡單了,問題也減少了。
  8. 推動閱讀的策略如:說故事(全篇或留下部分讓學生去找結局)、讓學生改變故事結構、故事接龍、學生自己寫故事、看電影或小說、創作(繪本、寫作等)及學生投票、從學生喜歡的書本切入、佈線以明星兒為觸媒誘導…;寫讀書心得報告或打分數易造成反效果。
  9. 漫畫(四格、八格)易造成學生跳躍思考慣性,以致寫作也可能跳躍思考,無法通順、條理有脈絡。但低年級由漫畫導入一小段時間或作為閱讀指導之策略或許可行。
  10. 有閱讀習慣的學生能有更豐富的想像力。
  11. 有閱讀習慣的學生能增加辭彙量、強化辭彙使用的密度及廣度,其表達能力自然增進。
  12. 學生的表達能力與閱讀量息息相關,有了一定的辭彙量、知識量及體會度就會有感動與共鳴,有了感動與共鳴才能說、能寫、會表達。
  13. 學習單的使用,必須先有「說」的過程,寫才會變得容易。
  14. 知識的學習是基本功,可以是未來學習的background,但更重要的是學習習慣、道德人品、表達能力的訓練培養。
  15. 閱讀能使思考細密,它是所有教育的根本;只會背誦的學生,畢業後就沒用了!
  16. 「錢若沒有花在教育上,就會花在監獄上」。
  17. 「閱讀偏食」仍要導正。
  18. 用欣賞的眼光看學生。
二、 閱讀實務暨推廣策略
中央大學柯華葳教授(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
  1. 「中文年級認字量表」(中年級)測驗結果報告及分析。
  2. 培養閱讀素養的一個好方法是經營閱讀社群(如本校週三進修教師讀書會)。
  3. 閱讀興趣越高,學生成績越高。
  4. 以書當獎品,是有意義的鼓勵。
  5. 自我評估閱讀的能力越高,學生閱讀及其成績越高。
  6. 識字能力與閱讀理解能力有高度相關性。
  7. 國小三年級階段是學生能力發展的關鍵期,讀書越多、成績越好,並且會影響三年級以上的學習與整體能力。
  8. 多種語言的互動與溝通有益於推動閱讀。





三、 閱讀與理想及夢想
大塊文化發行人郝明義董事長(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
  1. Amazon貝佐斯所閱讀之書:(1)豐田汽車的精簡生產線企管書(2)奈米機器人摧毀地球之科幻小說(3)石黑ㄧ雄的長日將盡(4)火箭工程。〜跨領域閱讀的興趣。
  2. 一個閱讀的人都容易在自覺與不自覺中,侷促於某些界線之中。
  3. ㄧ種有趣的比喻:中學教科書像維生素、維他命;中學參考書像類固醇、興奮劑;補習班像轟趴。
  4. 讓學生知道閱讀,尤其是越界閱讀(跨領域閱讀)。
  5. 閱讀的意義與價值:(1)跨出自己習以為常的閱讀領域,探索原先陌生領域的閱讀樂趣與收穫(2)藉由閱讀幫助自己人生跨出現實的種種侷限,朝理想與夢想來越界(3)沒有越界,不成閱讀,尤其是在網路時代。
  6. Microsoft總裁Bill Gates:「如果說我今天有什麼成就,都要歸功於小時候的一所圖書館」;「小學開學後,一週內就先把小學教科書讀遍,然後開始廣泛閱讀」。
  7. 蘋果電腦執行長Steve Jobs及Google二位創辦人都相信「閱讀的力量」。
  8. Winner takes all!Reader takes all!若無閱讀,則Nothing!
  9. 這是越界的時代,越界的起因,在於知識與閱讀的越界。
  10. 給學生閱讀的「覓食能力」。
四、 Acer渴望園區:請詳本校網頁專業模式/研習活動/九六天下閱讀選單。

五、 未來學校(Taiwan Microsoft行銷經理陳佳惠):請詳「全球夥伴學習計畫(PiL網)」。

六、 參訪友達光電(TFT-LCD製造大廠):禁止攝影,無法留下紀錄。

貳、 點滴心意、溫暖心房
一、 感覺到天下雜誌的使命感,看得到他們的苦心孤詣(召募夥伴、籌募經費、辦理研習、轉介志工、閱讀護照、閱讀獎勵、贈送書籍、巡迴書庫、繪本(寫作)競賽、建置網站)。

二、 企業界(台積電文教基金會、普訊創業投資、台灣大哥大基金會、花旗銀行、中華汽車、明碁友達基金會)、學術文化界等提供資源襄助學校推動閱讀,並且不辭勞苦上山下海紮根閱讀理念。

三、 在教育與學校中的我們該如何?

參、 教師對話題綱
一、 本校的閱讀計畫可行性如何?有無不切實際或窒礙難行之處?
二、 如何深耕本校的閱讀計畫?
三、 推動閱讀的可行策略或作法為何?
四、 如何看得出閱讀風氣或閱讀文化?如何塑造?
五、 推動閱讀的成效或績效如何檢視?本校的閱讀績效目標為何?

肆、 附錄(研習贈閱書籍)
一、 柯華葳(民95)。敎出閱讀力。台北:天下雜誌股份有限公司。
二、 郝明義。越讀者(試讀本)。